NEWS & EVENTS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NEWS & EVENTS

八大高校 八方支援 奋力书写对口支援工作新篇章

2024.03 04

4月12日,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会议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回顾总结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工作成果,研讨交流新时期对口支援工作内容。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李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副校长陈革,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郭刚奇,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祖培,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董沂峰,兵团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传辉,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校长张爱萍、副校长赵峰华等出席,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主持会议。

钟登华代表对口支援组长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对教育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期以来给予对口支援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塔里木大学的发展成就表示祝贺,对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华大学12年来的奉献表示敬意,对新加入对口支援团队的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教育部新增3所高校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8所高校一起全面谋划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钟登华指出,“5+3”新的对口支援高校团队的成立标志着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开启了新的阶段。对新阶段的对口支援工作,要全面总结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12年的突出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在各支援高校的支持与帮扶下,塔里木大学办学实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西部边疆尤其是南疆地区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以及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些突出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塔里木大学加快发展的坚实基础,也进一步坚定了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的信心和决心。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准确把握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既迎来了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更加深刻认识塔里木大学的特殊重要地位,抓紧抓实对口支援工作;更加突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支持塔里木大学全力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更加突出教育数字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要探索一条适合边疆高校的特色发展之路,支持塔里木大学在服务区域“输”“造”结合上下功夫,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发展战略,走出一条边疆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为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出经验出模式。要强化系统观念,持续提升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必须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以新理念引领对口支援高质量发展,积极寻找更多的结合点,调动起支援和受援高校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对口支援工作长效化,实现共建、共享、共赢;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筑牢精准高效、科学互补的对口支援工作新体系,在更高的站位和目标下,完善学科专业建设,深化“订单式+项目式”精准帮扶,共建团队特色品牌活动,进一步加强人才帮扶,加大教师培训交流力度,增强塔里木大学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聚焦区域需求,推进科技攻关和系统创新,积极发挥塔里木大学在服务兵团和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瞄准地方主导产业和发展需求,联合解决重大产业问题,共同服务,带动区域发展。

钟登华强调,8所支援高校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对口支援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富成效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凝心聚力、奋力书写对口支援工作新篇章,共同助推塔里木大学各项工作取得新飞跃。

李旭代表兵团对教育部以及各支援高校对兵团高等教育事业以及塔里木大学的关心厚爱和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对做好新一轮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新时代新征程,兵团特殊战略地位更为凸显,发展壮大兵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二是新时代新征程,兵团特殊作用更需彰显,办好兵团教育特别是南疆教育是履行职责使命的现实需要,也是战略之举。三是新时代新征程,兵团向南发展更加急迫,办好塔里木大学,加快教育聚人是政治任务,也是有效之举。塔里木大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扎根南疆大地办学,大力发扬“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兵团教育特色,在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教育部和各高校继续关心支持塔里木大学,助力塔里木大学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在服务兵团深化改革、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贡献。兵团党委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支持塔里木大学加速发展,加快推动兵团教育高质量发展。

宋毅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对口支援高校工作的文件并讲话。他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各支援高校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基本要求。他表示,随着3所新增高校的正式加入,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呈现八方支援新格局,必将对塔里木大学的高质量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团队各高校要把对口支援工作与教育部突出强调的“两个先行先试”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服务发展,激发内生动力,真正解决问题,高质量做好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希望塔里木大学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切实转变办学理念,提升办学水平。希望各支援高校和塔里木大学密切合作,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更加精准的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在力度和机制上开新局、见实效,把推动塔里木大学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作为检验对口支援工作成效的试金石,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和南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举行了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新高校团队成立仪式,在教育部、兵团和8所支援高校领导的见证下,塔里木大学与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书。

赵光辉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向给予塔里木大学关心厚爱和支持帮助的教育部各司局、向以中国农业大学为组长的高校团队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团队高校的无私支援下,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塔里木大学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水平、科研服务能力、管理水平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学校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再一次满怀激动之情地迎来了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3所教育部新增对口支援高校,形成了对口支援工作新格局,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塔里木大学将在各支援高校的支持帮助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着力建设兵团特点、南疆特色一流大学,更好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塔里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爱萍作了题为《聚焦“四个显著提升”奋力谱写兵团特点、南疆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从学校概况、对口支援工作主要成就、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经验、下一步对口支援工作建议等四个方面,总结了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12周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3所新增支援高校领导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对口支援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支援建设好塔里木大学不仅事关塔里木大学自身发展,更事关新疆稳定、国家安全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学校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动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华大学等学校领导在交流发言中回顾了12年来团队各支援高校帮扶塔里木大学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显著成效,他们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部的部署下、在兵团的支持下、在组长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的带领下,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协议各项内容,和新增兄弟高校一起充分发挥优势特色,做细做实、做深做好新时代“团队式”对口支援工作,与塔里木大学携手共进谱写新篇,并肩同行开创新局,助推塔里木大学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共同为实现南疆高等教育崛起、推动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成果展(2010-2022年)”以及“非凡十年·农大篇章”主题展览,观看了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12周年发展纪实片。

教育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负责人,8所支援高校和塔里木大学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