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NEWS & EVENT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知行社”·服之问道│社会服务处党支部联合植保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开展观展与案例研学活动

2022.09 23

9月21日下午,社会服务处党支部联合植保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一起参观“非凡十年•农大篇章”主题展览,并邀请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徐秀丽以“建设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为题,专题讲授中国农大师生从“小技术、大丰收”到“小豆子、大营养”的典型案例。此次活动是社会服务处党支部党建品牌“知行社”的系列活动之一。

两个支部成员认真聆听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学思分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生党员李振菡对“非凡十年•农大篇章”主题展览所做的现场讲解,仔细观看了“领航奋进 勇毅前行”“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扎根大地 强农兴农”“永续发展 笃行不怠”4个篇章的图表数据,近距离观摩了展厅陈列的图书、产品、模型、标本、文创等实物展品。通过这些精心设计、图文并茂、内容详实的全方位展示,大家仿佛亲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踔厉风发、笃行不怠,奋力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历程和非凡成就,真切感受到农大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责任与担当,激发起更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与干劲。

徐秀丽详细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的中非共同实施“九项工程”中的“减贫惠农工程”,十余年来在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着力建设的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情况。从理论研究到官产学研联合实践,从教授种植技术、分享公共管理经验到示范中国农业发展和减贫经验,从1个示范村、2个示范村到10个示范村“千户万亩”,李小云教授师生团队的不懈努力与手把手支持援助,目前已收获丰硕成果,《消除绝对贫困——中国的实践》报告入选《中国联合国合作立场文件》,“小技术大丰收”项目成果入选脱贫攻坚成就展“国际贡献奖”并被纳入全球南南合作四十周年成果展、联合国南南合作典型案例。

社会服务处党支部书记杜金昆在总结中指出,过去十年中国农业大学在奋力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就非凡;新时代农大人传承强农兴农情怀,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在全球农业发展合作和国际减贫研究交流领域充分彰显了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打造出亮眼的中国样板。他希望两个支部的师生党员们能够赓续红色血脉,胸怀国之大者,放眼世界、着眼未来,服务国内国外两个大局,认真学习农大服务国内外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汲取力量、积累经验,不畏艰难、坚持不懈,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书写农大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此次的参观主题展览和案例研学活动是社会服务处党支部党建品牌——“知行社”系列活动之一,此品牌旨在以案例研学为特色,学党的理论、思农大经验、悟兴农之本、践振兴之路,打造知行合一的特色党支部,目前下设“服之研学”、“服之问道”、“服之笃行”三个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