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NEWS & EVENT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云南省主要领导对学校昆明乡村振兴实验作出批示

2022.04 27

近日,云南省政府及昆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学校与昆明市共同推动的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的工作成效做出批示,对这一实验工作予以高度评价,指示相关部门支持中国农大在昆明等地开展乡村振兴实践工作。

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工作是我校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之一,是我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之一。2019年8月中国农业大学与昆明市政府签署协议,决定共同开展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工作,2020年5月实验工作正式启动。学校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组织实施实验工作,人文与发展学院李小云教授乡村建设团队负责实验工作的具体执行。

实验围绕着“如何将都市的动能引入乡村,并将其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这一都市驱动乡村振兴的机制性问题,尤其是在如何确保农民作为乡村振兴受益主体的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宜良县麦地冲村、安宁市雁塔村、晋宁区福安村、呈贡区万溪冲村、富民县石桥村、石林县雨美堵村等六个实验村的核心实验示范基本完成,并自2021年6月开始陆续进入运营示范阶段,初步显现出提振集体和村民收入的效应,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云南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实验得到了云南省、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云南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主要领导先后赴实验村考察。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于2020年10月赴麦地冲村指导实验工作,校长孙其信自2019年8月实验启动以来,已三赴昆明推动实验工作的开展。

三年来,创新实验工作完成了宜良麦地冲新业态核心示范的建设,相关业态均已开始运营;完成了安宁雁塔花巷的核心示范的建设,相关业态均已开始运营;完成了晋宁福安六坊及古村落核心示范的建设,相关业态均已开始运营;完成了万溪梨镇商业街新业态的示范建设,相关业态也已开始运营;完成了富民石桥乡村的整治和民宿新业态核心示范的建设;完成了石林矣美堵村的整村建设工作。2020年以来,麦地冲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福安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雁塔村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麦地冲实验前后的变化

雁塔村实验前后的变化

福安村实验前后的变化

万溪冲实验前后的变化

石桥实验前后的变化

矣美堵实验前后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