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NEWS & EVENT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夯实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校地携手践行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处组织专家赴防城港教授工作站调研

2021.04 06

日前,学校社会服务处组织专家对广西防城港市教授工作站的建设进行实地考评,和防城港市科技局联合组织项目考察,会商“十四五”期间教授工作站的建设发展。社会服务处带队,植物保护学院李健强教授、罗来鑫副教授参与调研。

2015年学校批准在防城港市建设区(县)级教授工作站,后升级为市级教授工作站。防城港市每年为教授工作站提供专门工作经费,我校李健强、曲鲁江、李晓林、陈耀星、宋弋、褚庆全、王永强、罗来鑫等教授专家积极参与工作站建设,以服务当地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多次赴防城港市开展项目工作和社会服务,为当地的红薯等种植业、蛋鸡等养殖业和食品加工产业等提供政策建言和技物支持;整合校内外资源完成了一批产学研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了当地农业产业水平;协调我校研究生参与各年度百名博士防城港行,参与推动申报“广西少数民族旅游示范区”获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基地称号。

在学校领导和当地政府支持下,教授工作站2020年获得各级农业科技项目立项4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项,签署协议服务合作企业8家;改造搁置的乡村小学校园建成占地4.5亩的独立办公小院,拥有二层办公楼一栋,办公和科技服务、驻站学生宿舍等用房450平方米;工作站建设有植物组织培养条件,合作生产基地3个,可以承担有关种植、养殖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和支持服务工作。工作站2020年在平台创新驱动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产业示范带动助力地方乡村振兴、推动工作站建设提升校地合作水准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得到了防城港市有关方面的肯定,为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工作站的建设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次围绕防城港市的红薯、中草药和海水稻等种植业发展现状、相关人才及技术引进、联合实施科技项目等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考察了多个区县的生产基地,走进农潮集团火龙果基地、防城港市绿华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香茅和泰国南姜基地、公正乡东安村中药材基地、茅岭镇岽军村海水稻种植基地,和农户、科技特派员、农业和科技部门的技术专家零距离交流,为制定工作站2021年工作重点和“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要支持。

为期三天的调研总结会上,防城港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和县区教科局的领导就科技和产业发展、后续合作提出了具体需求和建议,防城港市科技局副局长兼党支部书记许炳杰、副局长唐家文出席座谈会,对教授工作站的建设给予肯定,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加大投入、聚焦产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防城港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罗词银对本次调研组认真务实的工作给予肯定,对校地合作推动工作站迈上更高平台提出要求。韩保峰代表学校社会服务处明确将加强教授工作站建设、制定发展规划,强化服务需求,携手合作做好社会服务。

中国中药有限公司、河南华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三位专家应邀参与本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