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NEWS & EVENT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河南固始教授工作站“牛精英”团队助力地方肉牛产业发展

2019.08 05

7月27日至28日,我校河南固始县教授工作站站长曹志军教授、副站长吴浩博士带领“牛精英”团队刘帅、王靖俊、马玉林等研究生赴河南固始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活动。

河南固始教授工作站2018年5月成立以来,工作站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的工作思路,围绕固始县农业产业特点,为推动地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逐步形成了“科技服务-自主研发-带动示范”三位一体的教授工作站工作格局。

工作站聚焦固始县肉牛产业发展,每个月针对当地肉牛场生产实际情况,安排研究生和技术专家赴当地为肉牛场提供技术服务,为该场的肉牛养殖效益带来明显提升。其中,肉牛到场淘汰率从11%降至2%,为牛场减少了近25万元的损失;通过饲料配方提升、牛场管理制度改善,将该场肉牛的最高日增重提升了近40%,最高日增重达1.5kg。另外,通过对八种稻秸处理方案的营养成分和消化指标的分析,筛选出秸秆的最佳处理配方。经计算,该配方能够帮助当地肉牛场在架子牛饲养期间增加收益近57万元,并可作为产品示范推广至固始县周边地区,使该区域秸秆能够得到有效处理并带来经济效益。工作站对肉牛养殖的帮扶得到了固始县农业农村局吴东青局长、丰港乡卢兆华乡长等的肯定,他们称赞“牛精英”团队非常专业,一年来的工作促进了当地肉牛场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使该场的肉牛养殖在全县全乡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此外,我校团队还参加了工作站座谈会。除了肉牛产业的帮扶,工作站还在助力当地畜牧养殖业、种植业、新能源的优化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如食品学院程永强教授参与的“信阳毛尖老叶、茶花综合利用研究”项目有效研究利用了目前尚未被开发利用茶花;工学院王光辉副教授参与的生物质能源生产线建设项目为企业的生产工艺提升、新产品研发等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并对当地高新技术产业给予指导,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固始县副县长曾垂有称赞工作站能够主动配合政府各部门工作,积极寻求企业合作项目,主动落地,示范带动相关企业以及广大农民参与并获益。工作站已经成为固始县高校与地方“政产学研”合作的品牌项目。曹志军表示,一年来的合作,工作站逐渐熟悉固始县实际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未来工作站将来会充分发挥我校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与固始县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助力固始县农业产业发展,为固始县脱贫攻坚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