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NEWS & EVENTS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我校教师赴乌兹别克斯坦执行“一带一路海外教育科技合作中心建设项目”

2019.08 27

8月19日至23日,在学校“一带一路海外教育科技合作中心建设项目”的支持下,社会服务处组织6位专家,赴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及中资企业建设的鹏盛园区进行考察访问,商讨三方合作共同建设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的可能性。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双方就科技合作交流、专家互访、国际学生培养、共同建立农业合作示范区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探讨。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BotirjonSulaymonov和国际合作处长SanjarAdilov分别介绍了该校的基本情况,并提出来希望与我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学科优势、“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和我校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农业科技教育联盟”的基本情况,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提出希望加入该联盟,增加双方的共识和交流。

8月21日,代表团前往乌兹别克斯坦享有盛名的鹏盛园区,与园区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和交流,了解了园区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历史、社会责任、未来规划和突出成绩。在董事长季求海的陪同下,代表团考察了鹏盛农业园区的棉花、草莓、蔬菜等种植基地及配套的农业设施。在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同意的基础上,双方探讨了与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三方共同建设农业合作示范区的初步计划,愿意将鹏盛园区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集工业和农业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加了“锡尔河州第一届国际商务论坛”活动。杜金昆向参加商务论坛的我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女士汇报了我校与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鹏盛园区交流访问的情况。姜岩大使责成商务参赞关注并支持三方的合作情况。

本次访问是我校首次与乌兹别克斯坦相关机构进行正式交流,是我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农业国际合作的具体实践,是扩大中乌农业教育合作、推动我国农业走出去的交流之旅,也是我校社会服务国际化的有益探索。此次访问为我校与乌兹别克斯坦未来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延伸阅读:

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成立于1930年,其前身是塔什干农学院,于1991年4月被重组为农业大学,是中亚地区一所成立较早并且声望较高的大型农业大学。目前,该校面积为28.8公顷,包括3个校区、4个中心、6个学院、29个系,设置本科专业20个,研究生专业23个,学生5225人。拥有502名教职员工,其中46名为教授、207名副教授。

鹏盛园区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距首都塔什干约70公里,2009年9月开工建设,2016年8月经我国商务部考核确认为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园区多个产业填补了当地乃至中亚地区的空白,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做出了贡献,被当地政府誉为“乌中经贸合作的一面旗帜”。2017年,鹏盛园区依托中乌两国对农业产业的支持,引进中国先进的棉花滴灌种植技术和现代设施农业,开展中乌农业合作已取得初步成效。